浑水公司-Muddy Waters Research

 http://www.muddywatersresearch.com/

     浑水公司成立于2010年年初。浑水声明自己是一家盈利性机构,他们向投资者出售研究产品及服务,包括尽职调查服务等。北美资本市场上的浑水调研公司因其连续揭发中国概念股的造假丑闻而成名。该公司团队一直潜伏在中国。
      公开资料显示,浑水公司的创立者卡森·布洛克(Carson Block),34岁,美国人,毕业于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主修金融,辅修汉语。

浑水公司 - 创始人
      2005年,卡森落脚上海,加入众达(Jones Day)律师行,并经营一份私人仓储生意及一家网站。4年后,卡森开办了浑水公司,并发布了其第一封针对绿诺的财务质疑报告,一鸣惊人。

      一个汉语流利的“中国通”,金牌投行分析师兼律师,深谙中国事务,卡森以这些“标签”被海外追捧者形容成一位潜行在中国资本市场里神通广大的忍者,而部分中国上市公司混乱的财务状况,更给了其可乘之机。 事实上,卡森才是真正的“浑水摸鱼”者。
       过去卡森·布洛克一直在中国淘金。卡森·布洛克能说点普通话,而且也实践了一年的法律知识,为对冲基金作研究调查。34岁的卡森·布洛克创办了浑水研究公 司,主要是曝光在美上市的中国小公司的虚假财报和欺诈行为。一次偶然的机会 ,他发现了一公司存在欺诈行为,而它也正好是一家反向收购公司。于是就诞生了Muddy Waters Research(浑水调研公司)

浑水公司 - 狙击中国股
      2009 年开始在北美资本市场当中,浑水研究公司(Muddy Waters Research),先后发出研究报告,针对在北美上市的中国公司──东方纸业(ONP)、绿诺科技(RINO)、多元环球水务(DGW) 和中国高速传媒(CCME)、嘉汉林业和分众传媒(FMCN)受其攻击的公司大部分股价均出现大幅下跌,其中绿诺科技和中国高速频道已退市,多元环球水务已停牌。

    浑水必对上市公司的各种公开资料做详细研读。这些资料包括招股说明书、年报、临时公告、官方网站、媒体报道等,时间跨度常常很大。比如在调查分众传媒时,浑水查阅了2005-2011年这六年时间的并购重组事件,从中摘录了重要信息,包括并购时间、对象、金额等,并根据这些信息做了顺藤摸瓜式的延伸,进一步查阅了并购对象的官网、业务结构等。
    浑水根据公开信息,层层挖掘出了分众传媒收购案中涉及的众多高层的关系图,为揭开分众传媒收购案例内幕提供了重要线索。

    浑水还非常重视对关联方的调查。关联方一般是掏空上市公司的重要推手。关联方包括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兄弟公司等,还包括那些表面看似没有关联关系,但实际上听命于实际控制人的公司。浑水在查阅绿诺
科技的资料时,发现上市公司2008年和2009年所得税率应该为15%,但实际纳税为零。经过进一步查证,发现上市公司仅为一个壳,所有资产和收入均在关联方的名下,上市公司利润仅为关联方账面腾挪过来,属于过账的名义利润,并发现实际控制人向上市公司“借”了320万美元买豪宅,属于明令禁止的掏空上市公司的行为。

   浑水的调研工作非常细致,调研周期往往持续很久,比如对分众传媒的调研时间长达半年。调研的形式包括但不限于电话访谈、当面交流和实地观察。正所谓“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实地调研的结果往往会大大超出预期。
    比如在调查东方纸业时,浑水发现工厂破烂不堪,机器设备是上世纪90年代的旧设备,办公环境潮湿,不符合造纸厂的生产条件。发现库存基本是一堆废纸,惊呼:如果这堆废纸值490万美元,那这个世界绝对比我想象的要富裕的多得多。在调查中国高速频道时,浑水实地察看了50多辆公交车上终端广告播放情况,发现司机都喜欢播放自带的DVD节目,高速频道对终端控制力较弱。调查多元环球水务时,看到其中一个办公地点形同虚设,员工毫无工作状态,戏称之为成人托管所。

   这么多案例做下来,浑水基本总结了中国概念股造假的一些规律,包括设立壳公司、拟假合同、开假发票等,目的是虚增资产和利润,伺机掏空上市公司。这些都成为浑水关注的重点,也成为了他们取证的重要依据。由于浑水的调研体系全方位覆盖了被调查对象的情况,如果想彻底蒙骗过去,那得把所有涉及的方面都做系统的规划,这不仅包括不计其数的公开资料都口径一致,也得和所有客户、供应商都对好口供,还得把工商、税务、海关等政府部门圈进来。如此造假,成本极其高昂,绝对不比做个真实的公司去赚钱来得轻松
  


浑水们猎杀中概股战绩显著http://news.163.com/special/reviews/stockempty.html

via 互动百科 & 网易 & 财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