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sion-io:固态硬盘中的特立独行者

       
        Fusion-io (FIO) 成立于2005年,总部设在美国犹他州盐湖城,是一家致力于提供企业级固态存储技术(简称为SSD)和高性能的I/O解决方案应用的高科技企业。Fusion-io 能够在短短的五年时间里成长为一个估值为十余亿美元的高科技公司。
        Fusion-io 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企业级SSD 的设计与应用,所谓的SSD是指摒弃传统磁介质,采用电子存储介质进行数据存储和读取的一种技术, 突破了传统机械硬盘的性能瓶颈,拥有极高的存储性能,与传统机械硬盘相比较,具有低耗电、耐震、稳定性高、耐低温等优点,正是凭借着这些优势,SSD 被认为是存储技术发展的未来新星。

       公司的SSD产品的目标是有效的解决处理器的处理能力与存储需求之间的差距问题,随着科技的不断前进,CPU的数据处理能力越来越强,主频不断升 级,从单核、双核、再到多核,而CPU 的不断进步,对硬盘容量和速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同时目前企业信息数据中心的数据量不断增大,对数据分析的要求越来 越高,这也需要容量越大、速度更快的存储器,但目前的集中式存储无法满足企业的需求,根据 IDC在2009年的数据显示,有将近80%的服务器在其一半的时间里处于闲置状态。
       Fusion-io 的创新点是围绕着如何协调处理器的处理能力与存储需求之间的差距问题,即如何解决处理器和存储器之间的数据传输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企业传统的解决方案:通过花费更高的价格布置性能更高传统机械硬盘存储器,并且为了和新的存储器配套,企业同时还要升级其通讯网络系 统。如果在更换储存器和升级网络系统仍不能解决问题的话,企业只能通过配置具有较高存储量的服务器,这样的服务器在处理数据时可以减少数据在服务器和存储 器中的频繁传输,以此来提高数据的处理效率。以上的解决措施是通过处理硬件设施,如果这些硬件修改还无法满足企业的需求的话,那么企业还可以花费巨资,来 修改或重新设计企业的应用软件,以此来满足企业对数据处理的要求。
       而对于这个问题,Fusion-io 处理方法是采用其新产品 iodrive,在传统的来处理信息的方式下,从CPU发出指令,到磁盘读写数据,并将 结果返回给CPU,其间需要经过“CPU-RAID 控制器-元数据处理器-闪存控制器-RAID 控制器-CPU”一共六步组成一个循环。
        Fusion-io 所开发的iodrive 控制器将信息以缓存的形式应用,这样CPU在读写数据的过程中,只需要经过“CPU-元数据处理器-缓存处理器-CPU” 的四步简单循环就可将数据反馈给CPU,从而大大提高了整体系统的运行效率,挺高了处理数据的运行能力。
       作为一个固态硬盘生产厂商,其主要营收模式便是出售其所生产的固态硬盘产品,其销售的渠道主要有三个:自身进行产品直销、OEM 模式和与合作伙伴的合作。在这三种模式当中,OEM 模式是其最为主要的销售渠道。
       Fusion-io 的销售模式过于集中,其主要销售模式是依赖于与戴尔、惠普、IBM等公司进行合作的OEM模式,这种贴牌模式使得产品制造商 Fusion-io 的销售状况将极大的依赖于这些公司的需求以及和这些关系,一旦这些品牌公司选择了其他OEM合作伙伴,这将使其销售额大幅下降,同时 Fusion-io 的产品销售主要依赖于几个大客户,这使得其销售收入有极高的不稳定性,如从2010年6月到2011年3月的9个月 中,FACEBOOK带来的营收占据了Fusion-io总营收的47%,一旦损失了FACEBOOK这个重要客户,Fusion-io 将损失惨重。

VIA imeig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