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Linux系统开源提供商- RHT

        红帽公司(Red Hat,Inc.) 尽管不为大多数人所熟知,但它却在IT产业并不低调。据说,该公司创始人给公司取名“红帽”的含义是——红色在西方历史中代表了解放,挑战 霸权。红帽Linux开源系统主打自由、开放,并以此来挑战微软Windows在操作系统市场的霸主地位。红帽凭借其高质量、低成本的技术,将其 Linux和开源解决方案打入主流市场。目前这家公司成为世界上最资深的Linux和开放源代码提供商,同时也是最获认可的Linux品牌。除了提供强大 的操作系统平台――红帽企业Linux,该公司还向企业客户提供云服务、应用程序、管理软件和中间件解决方案(包括JBoss企业中间件套装)。


        1999年8月22日,红帽成为第一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Linux厂商,红帽上市也是历史上最受欢迎的IPO之一,首日股价升幅即高达482%,而在互联网泡沫破裂之前,该公司股价曾一度达到250美元。2006年12月红帽转板至纽交所。


开源如何盈利?
        很多人可能要问,既然宣称为开源、免费,这家公司如何来赚钱呢?
        红帽社区版LINUX的确是完全免费的,并且他们不受任何保护,所有社区应用都是没经过红帽的测试和认可。 红帽的真正赚钱的部分来自企业级软件——红帽企业级Linux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简称 RHEL),RHEL 是由红帽工程师从成千上万个应用中测试和筛选出的最稳定的产品。在理论上,RHEL 虽然是免费的,但实际上你是无法免 费获得的,因为RHEL的销售模式是订阅,就如同定牛奶一样,奶牛生产商会在你家门口给你免费安装牛奶箱,如果你只定了一年,到第二年不想定了,牛奶箱不 会被拆掉,但也不会在有新牛奶了。
       红帽在2002年推出第一款收费企业版Linux操作系统RHEL,次年红帽向企业推出了收费的软件订阅服务。在推出收费企业版Linux后,红帽 在2004年停止了Linux免费版本的升级开发,但与此同时,红帽与开源社区联合开发了一个面向桌面用户的免费Linux发行版Fedora Core,Fedora Core可以被认为就是原有的红帽版Linux的延续。
        除了企业版Linux操作系统,,红帽还拥有其他很多产品线,如JBoss中间件和红帽企业级虚拟化产品,基础设施即服务云的软件CloudForms等,这些都是盈利的主要来源。
        同时,红帽还建立了红帽认证工程师(RHCE)等培训体系,通过培训来推广Linux,同时也开辟了新的赢利点。

竞争对手
       从最初的Linux开源系统提供商,到后来的云计算,中间件,虚拟化等全套产品发展,红帽的每一蜕变都让行业中一些大佬坐立不安,而同时为自己在软件行业树立许多劲敌。
       红帽在SEC文件中披露,该公司目前的竞争对手主要包括了Orcl、MSFT、IBM、NVLS 以及VMware等。
       在操作系统领域,该公司面临的主要竞争对手为Novell和ORCL。目前Novell和 ORCL 都拥有自己的Linux操作系统。
       在中间件领域,红帽2006年3.5亿美元对生产开源中间件产品公司JBoss的收购当时震惊了业界,也触怒了软件巨头甲骨文和微软的利益。尤其是甲骨文, 当时有分析师这样评论到——“红帽搅乱了Oracle试图控制整个开源世界的周密计划。”,因为在此之前甲骨文对JBoss也曾磨刀霍霍.。
       在虚拟化的领域,,红帽的竞争对手汇集了网络设备供应商VMware,微软和甲骨文等诸多对手。

红帽目前最大竞争对手是谁呢?
        2010年6月份,红帽公司CEO Jim Whitehurst 在美国波士顿举行的 Red Hat Summit 峰会上谈及竞争对手时表示,红帽的竞争对手既不是甲骨文、Novell,也不是微软或IBM,而是虚拟化龙头企业 VMware。他给出的理由 是“如果你去仔细思考现在是谁在定义云计算架构,就会发现实际上就是我们和VMware。红帽和VMware是业界仅有两家真正拥有云业务实力的企业。”
但具体来讲,Jim Whitehurst 认为,最大的对手 VMware 也不是他们的对手,尽管两家公司在技术上都是很完美的,但运营模式却大相径庭,VMware 采用的是封闭式商业授权模式,这种模式在他看来并不适合构建云平台。"

 VIA imeig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