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货币政策

    货币政策是指政府或中央银行为影响经济活动所采取的措施,尤指控制货币供给以及调控利率的各项措施。用以达到特定或维持政策目标——比如,抑制通胀、实现完全就业或经济增长。

央行和货币政策是不分家的,尽管一些使命和目标为不同央行所共有,但由于经济的差异性,央行也有其特有的政策目标。

货币政策的终极目标在于维持物价的稳定以及促进经济的增长。为达到这些目标,央行会使用货币政策来控制以下几个方面:
·利率
·通胀
·货币供给
·存款准备金
·贴现窗口融资


货币政策类别
紧缩型货币政策+扩张型货币政策
1)紧缩型货币政策: 央行降低货币供给,或采取加息措施,为了抑制通胀或抑制经济过快增长
2)扩张型货币政策: 增加货币供给或采取降息措施,目的在于通过降息或扩大货币供应量来促进经济增长,促进消费和投资
3)中性货币政策:目的在于,既不会促进经济增长,也不会抑制通胀


通胀目标
需要牢牢记住,即央行通常会设定2%的通胀目标。可能一些央行并不会明确说明其通胀目标,但是它们的货币政策操作都致力于将通胀维持在一个合理区间水平。
它们知道,适度的通胀对经济有利,但是过度的通胀则会影响人们的信心、影响到人们的就业、最终影响到他们的钱包。
通过设定通胀目标,市场参与人士可以更好的知晓,央行将如何应对当前的经济局面。
央行也喜欢稳定。经济体喜欢稳定。了解通胀目标的存在,将帮助交易者了解,为什么央行或采取不同的货币政策。


货币周期
大多数情况下,央行的货币政策都是小幅调整的,这是因为,如果利率变动过于迅速,可能对市场造成混乱。央行货币政策在短时间内的大幅变动,不仅仅会对交易者造成不利影响,也会对经济造成冲击。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一般看到利率单次调整幅度介于0.25%-1.0%之间。
央行对政策稳定性的偏好决定了,利率出现大幅变动需要一段相当长的时间。这段时间可能是数月,甚至是数年之久。

和交易者喜欢收集和研究数据以便为下一步交易行动提供依据一样,央行也喜欢做类似的工作,但是,央行所关注的重点是整个经济体,而非仅仅的一次交易。

央行加息就好比刹车,而降息则好比踩油门,但是,请记住,消费者和企业对加息或降息的反应较为缓慢。
货币政策变动及对经济所造成的实际影响之间的时间差通常为1到2年。

via 环球外汇